​关于学校实名制上网身份认证系统升级的有关情况及注意事项说明

发布时间:2018-03-29作者:访问量:1384

各部门、学院及全体师生:

按照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密码管理局和《新疆师范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有关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的有关要求和规定,为实现师生一人一账号(学工/教工号)一密码的账号安全和密码安全,以及有线无线一体化认证和无线(WLAN)上网的无感知认证,方便师生在各校区方便快捷使用校园网,2018327日凌晨两点,信息管理中心对学校实名制上网身份认证系统进行了升级,经过连夜调试、测试及上线运行,系统已基本稳定。升级后的系统登录界面更加美观和方便使用,相应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也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为便各部门、学院及全体师生使用,现将有关情况及注意事项说明如下:

一、功能优化

1.一人一账号(学工/教工号)一密码解决了原有上网认证系统和校园门户一账号两套密码的问题,统一采用校园门户一套密码进行上网认证,上网认证系统原有密码停止使用;密码修改统一使用校园门户自助服务功能实现,后期还将会增加短信修改密码功能。

2.认证方式更加灵活,为实现校区内无线上网的无感知认证奠定了基础。各校区宿舍区取消客户端认证方式,均采用计算机操作系统自带宽带连接方式进行上网认证。解决了计算机多语言操作系统环境下不能有效上网认证的问题。教学办公区可使用新的客户端软件或自动弹出登录界面的认证方式(或在学校门户网站首页右上角点击“上网认证”)。③教职工住宅区上网方式保持原有模式不变。

320分钟无流量下线。为确保师生上网账号安全,防止和避免因自己离开电脑时忘记下线导致他人使用自己的计算机在网上发表一些不当言论对自己造成损害,系统会对20分钟内无任何上网流量的账号进行自动下线,再次使用网络时需重新认证登录。

4. 二次登录。即师生用户可以通过上网认证界面多次重复登录自己的上网账号,会自动让前一次的登录下线,并能正常上网。解决了部分师生反映账号在线但无法再次登录上网的问题(本质是:账号被别人盗用/借用导致自己无法认证上网),但没有根本上解决账号密码被盗用/借用的问题,即给自己提供了方便的同时也给他人提供了方便。因此,请师生用户务必保管好自己的账号密码,谨防被别人利用。

5. 宿舍区防代理(账号共享)功能。为落实《新疆师范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和《新疆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中有关严禁账号共享、代理服务的有关规定,身份认证上网系统会对各校区宿舍区用户的上网账号共享、代理等行为进行时时检测,发现用户账号有共享代理等行为时会自动将共享账号下线并禁用五分钟,五分钟后账号可恢复使用,若再次检测到有共享代理等行为时会继续下线禁用。信息管理中心会对该用户行为进行警告,对屡教不改者,将提请学生处按照《新疆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进行处理。

6. 优化自助服务功能。用户可通过身份认证上网登录界面(http://portal.xjnu.edu.cn)上提供的自助服务查询自己的账号在线情况,IP地址、上线时间、下线时间、上网时长、流量情况、账号掉线原因等信息。

二、使用注意事项

  1. 实名制身份认证上网登录界面地址是什么?

http://portal.xjnu.edu.cn或打开学校门户网站(www.xjnu.edu.cn),在首页右上角点击“上网认证”。

2.如何修改自己的校园门户账号(上网账号)密码?

请访问校园门户(http://my.xjnu.edu.cn),登录后点击屏幕右上角的“个人设置”进行修改。

3.忘记校园门户账号(上网账号)密码后如何修改自己

的密码?

请访问校园门户(http://my.xjnu.edu.cn),点击登录界面上的“忘记密码”进行修改。使用此功能之前,请务必按照要求补充相应的密码修改的有关个人信息,否则无法使用。

4.网页式认证时,弹不出登录界面或输入账号密码后无反应的处理方式:

使用360浏览器时,请务必使用浏览器提供的“极速模式”进行上网认证,;如果弹不出登录界面,请在浏览器中点击任意网站后自动弹出上网认证的登录界面或者直接输入portal.xjnu.edu.cn进行登录。

6.宿舍区上网时,手机和电脑怎样同时实现上网?

宿舍区上网时,一个账号可以支持两个不同的终端在线,如一部手机和一台电脑或者一部平板和一台电脑同时在线,手机使用网页式认证登录,电脑使用系统自带的宽带连接进行拨号上网。

7.教学办公区上网时,请使用网页式认证或者下载客户端的方式进行上网认证。如使用360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进行认证,若出现认证界面点击无反应时,可以在认证界面的右下方“Window”处点击下载新客户端进行登录认证上网。

8.家属区用户上网时,上网方式保持不变。如遇故障,请先重启无线路由器,若仍未解决,请致电信息管理中心进行故障排查。

9.如何清除手机及电脑上的网页中的缓存信息?

手机浏览器-设置-清除记录中勾选缓存文件,电脑上的浏览器清除缓存详见: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8065f87fc59f1723312498f1.html

10.如何使用计算机操作系统自带的宽带连接建立上网连接?(请根据自己计算机操作系统类型,选择以下相应的链接学习并自建):

XP系统: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20095761909625cb0721b4ee.html

Vista系统: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495ba841324e6638b30edea0.html

Win7系统: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f3e34a126e988cf5eb65350b.html

Win8系统: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5bbb5a1bf19d5813eaa1795e.html

Win10系统: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215817f7ef44a11edb142346.html

11.常见的错误提示:

  • 若提示“第三方接口认证失败”,表示该用户未使用校园门户的账号密码,需登录校园门户进行密码修改。若师生长时间未使用校园门户并忘记密码,请致电信息管理中心对密码进行重置修改。

  • 输入密码时,若提示红色感叹号,表示密码中带有特殊的字符,请登陆校园门户修改密码,建议设置密码时不要使用太多特殊的字符。

      

        更多的通知公告,请及时关注信息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以及信息管理中心网站,或者加入昆仑校区网络故障维护群:59588425,温泉校区网络故障维护群:318940212

        信息管理中心网站地址:http://imc.xjnu.edu.cn/

        信息管理中心用户服务电话:4332055(昆仑、文光)、4112426(温泉)

    附件:

    1、新疆师范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docx

    2、新疆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doc

      

    信息管理中心

    2018329


返回原图
/